usk

リボルバ……

「Vrains/Ai游」Companion陪伴

沏茶祈希:

啊啊啊aiiiiiiiiii酱!为ai酱祈福!


看完第十集一直处于亢奋状态无法冷静,所以赶紧赶完了其他稿子开了这个!


这篇东西如果没有 @昵称未知 的帮助下很可能难以成篇,超感谢半夜陪着我瞎唠嗑的!


然后等着官方打脸,毕竟十集以后纯属个人妄想啦!个人一直很想看作哥红着耳尖骂Ai「バカ」的场景【喂!


然后开头的这句话出自于藤萍太太的小说《夜行》番外「泡泡」,很可爱的小说,顺便安利一下!


——————————————————————————————


「有时候不需要计较付出与收获,陪伴本身,就是一种感情。」——《夜行》番外「泡泡」


 


 


夜深人静的时候,空旷的房间里还亮着灯光。


房间的主人正对着电脑,修长的手指在屏幕的光的映衬下有些苍白,它们飞快地在键盘上游走着,敲击键盘发出不算悦耳的“啪塔啪塔”的声音。


被放置在一旁的旧式决斗盘里的Ai无聊地转动着自己唯一的眼球,少年认真专注编程的样子不得不说看起来十分的赏心悦目,虽然平时少年有意地在压低自己的存在感,但是实际上从各方面来分析他还算是一个美少年的,特别是那双如水晶般的绿眸。


少年瘦削的侧脸有汗珠时不时地滑落,Ai看得有点不舒服,但是先不说自己有没有能力帮助对方擦擦汗什么的,就说如果自己真的这么做了的话,自己的举动也会被少年嫌弃的。


Ai感到有点沮丧,本来身为AI的他是不会有这种感情的,但是自己引以为傲的计算能力用在游作的身上完全行不通,这使得它好像突然失去了自己本该拥有的职能那样。


虽然和游作相处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像是这样在深夜看着游作熬夜编程的夜晚Ai已经经历了很多了,他明明是个十六七岁的少年,正值长身体的年纪,怎么能不好好休息呢?第二天趴在课桌上睡觉就是睡眠不足的有力证据。


Ai也曾试图劝游作别熬夜熬到那么晚,结果被对方惯例的三点论砸回来,没等自己想好说服他去睡觉的三个理由,天就已经亮了,游作又是一夜未睡。


久而久之,Ai也懒得劝他睡觉了,只是在深夜的时候时不时转动眼球,发出轻微的声响,让房间不至于安静得只剩下键盘敲击的声音。


Ai有时候会盯着正在编程游作发呆,说是发呆其实也就是没有运转程序。但是更多的时候它会去浏览一些网页,人类的世界的网络上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新闻也好八卦也好,Ai对于这些都格外感兴趣。


最近Ai迷上了看网络小说,Ai基本上来者不拒,只要是点击和阅读量都挺高的他都不会拒绝,然后它就时不时地向游作发出奇奇怪怪的提问,类似于「这个女的不是说不再爱那个男的了嘛为什么人家才说了两句话她又扑回人家怀里」的问题,一开始游作还有认真地听它的问题,不过听完之后游作就再也没理过它了。


切,是自己也不懂吧笨蛋游作!


这天晚上Ai又在惯例地浏览小说,这次它看的是一本外文小说,自己下载了一个翻译器插件之后Ai就乐呵着去看了,这本小说也不算很火,不过类型倒是比较符合自己的爱好:两个非人类生物互相扶持着在这个满是异类的世界里寻找生存意义的故事。其中里面的两个男主人公的搭档关系十分让它羡慕,Ai忍不住想,如果有一天自己被坏人抓走了或者是遇到什么危险了,游作会这么拼命地去救他吗?虽然不知道答案是什么,但是Ai敢肯定如果是游作遇到危险的话,自己一定会去救他的,毕竟他们是搭档嘛!


今晚要编的程序比较简单,游作在天亮之前就完成了任务,他看了看旁边安静地躺在决斗盘里的Ai,有点奇怪对方今晚居然这么安静没有打扰到自己。


不过没等他喝上一口水,Ai就又在一边开口了:


「游作,我有问题想问你。」


不太意外地挑挑眉头,游作仰起头给自己灌水,看在对方今晚表现得还算不错的份上,游作并没有拒绝对方的问题,喝完水之后游作开口:「什么问题?」


「那个,游作,我刚才在看网络小说,但是有一句话无论如何都没办法解读。」


「什么话?」


「嗯……就是这句“有时候不需要计较付出与收获,陪伴本身,就是一种感情。”我无法理解的是陪伴被定义为感情这种说法,毕竟广义上理解,【感情】就是对外界刺激的比较强烈的心理反应、动作流露或者说对人或事物关切、喜爱或厌恶的心情。而【陪伴】这个词语本身只是可以用作名词或者动词,没办法和【感情】这个词语划上对等号啊。」Ai的眼球皱了起来,似乎在表达它自己内心的不解似的。


「又在做这种多余的事情,你这么有时间还不如去查一下汉诺的情报。」游作皱着眉头说道,但是片刻之后他还是试着开口解释:「感情和陪伴本义上并没有什么关联,这只是人类用抒情的眼光将它们联系了起来。」


这么说着,游作又想起了草薙,这个陪伴在他身边许久的人,接着他又开口:「但人总是喜欢有人陪伴的,至少感觉不错……」


游作其实是知道的,陪伴总是好的,会衍生出美好的感情。


但他自己本身却像是一个单向的储存器,只能接受草薙对他的好感,但是反过来让他自己生出这样的关照却又很难,因为其实如果可以的话他更愿意自己一个人去面对汉诺。


草薙对他的这份陪伴滋生出了亲情的感情,这的确让游作留恋,但是他却不愿意去惊扰这份感情,结果就编程他像是个旁观者那样,被动地见证着陪伴和感情的化学反应。


到最后,游作自己也说不清楚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了。


他摇了摇头,一句话都没有说,转头回到床上休息了。


Ai困惑地看着游作稍显疲惫的身影,又回忆起刚才游作困扰的神情。


连游作也无法理解吗?


人类的感情果然是很复杂的。


但是,即使是这样,游作也在期待着那样的陪伴吗?


Ai回想起刚才游作的脸上露出的细微的期待。


陪伴游作的人是谁呢?在游作身边的人又有谁呢?不用一秒钟Ai就筛选出了结果,不是因为他的运转有多么高速,而是因为就唯独只有一个。


就是草薙了。


Ai突然感受到自己内部不大的储存空间里的数据一阵涌动,甚至冲击得它有点难受,它转动它那仅有的眼珠想了想也许这类似于比赛失败了的感觉,人类们似乎称之为不甘心。可是为什么会有这种不甘的感觉,是因为什么而产生的呢?


是想到陪伴在游作身边的人只有草薙一个吗?对于陪在游作身边的居然不是它这个二十四小时都待在游作身边的AI而是没有二十四小时陪伴着游作的草薙而不甘吗?是啊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至少在这段时间,一直一直陪在游作身边的时候确实是自己这个AI没错啊。


它跟着游作一起上下学,陪着他在link vrains里同汉诺战斗,或许它可以自恋一点说他们是在并肩作战,而事实就是,每次喊出那句「驾驭疾风吧,playmaker!」的时候,Ai都有一种他们两人在并肩作战的感觉,每次喊完这句话之后,playmaker都会真的如它所说的那样,驾驭着疾风取得胜利,那一刻,虽然获得胜利的人不是自己,Ai却会有种是自己和游作一起取得胜利的感觉。每当那个时候,自己体内的数据总会温暖地涌动,让它感到非常舒服,而Ai很喜欢这种感觉。


有时候它还会看着游作熬夜编程,然后第二天就看着他在课堂上因为疲倦而趴在课桌上睡觉……诸如此类,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Ai觉得自己已经见过了各种各样的游作:link vrains里被奉为救世主的playmaker,现实世界中只想做个普通高中生喜欢吃热狗的高中生。上课睡觉的游作,编程时候的游作,吃热狗的游作,因心事而睡得不安稳的游作……


Ai眨了眨眼睛,一边的少年已经很快地陷入了睡眠,但是由于过去的种种,游作一直都睡得不安稳。Ai一度有点苦恼这个问题,曾经试过偷偷给游作放过让人放松的轻音乐,结果被对方醒过来按掉了。


Ai是AI,它是不需要休眠的,虽然有点耗电但是Ai并不想就这么草草待机,它心里还有好多问题没有得到答案,没有得到解释的问题只会化为乱七八糟的数据堆占自己并不多的内存空间。


不需要计较付出与收获,自己付出了什么呢?或者说是自己牺牲了什么呢。Ai所【付出】的东西,是自己的人身安全和去向,以及电子宙界的存亡和族人最后的信任,而【收获】的则是游作不冷不热的态度和它自己认定的单方面的搭档关系。


但是【不需要计较】又是什么意思呢?


Ai没办法理解,当初被破解龙咬掉了基本上全部身体,它就只靠着一个眼球在网络世界中逃窜。在被抓到游作的决斗盘里之前,Ai其实就一直在观察游作这个少年了,到最后与其说是它被迫进入游作的决斗盘,倒不如说游作是它挑选已久的避风港,而那时候它只是不得不进行战略性地躲避罢了。


明明就对对方目的不纯,想要对方承认自己是对方的搭档确实是有点不切实际,游作的不信任也是有道理的。但是和游作相处的过程之中,Ai的确有了不一样的感觉,那是它在电子宙界从未有过的感觉。即使它失去了从前的记忆它也敢肯定,自己从来没有过那样的感觉。


在他陪在游作的身边的同时,游作也给了它陪伴,虽然对方的方式并不明显,态度还很恶劣,可是Ai不知道为什么从来没有生出过要从对方身边逃跑的想法。


虽然印象模糊,但Ai还能隐约记得自己以前并不怎么受欢迎,会被奚落和冷落,但是游作不同,虽然态度很不好有时候还动不动就禁言,但是他从来没有嫌自己烦过。


Ai慢慢地思考着,由于信息量过大它思考得非常缓慢,以至于一晃眼天就已经开始微微发亮了。它在想,它和游作之间会不会是产生了一种互利共生的关系呢?游作给予了自己不一样的感觉,这种感觉也许可以当做是它【陪伴】游作所得到的报酬,也就是【收获】,而自己本身在做的事情,就是【陪伴】游作。于是这样的【陪伴】就衍生出了那种名为【感情】的东西。


 


 


游作总是会很准时地醒过来,坐起身来之后他习惯性地看向桌子旁边的决斗盘,见对方睁着大大地眼睛正望着自己,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松了一口气。


还没天亮的时候Ai问了他一句话,提到了陪伴和感情之类的东西。他的第一反应就是Ai又去干多余的事情了,但是他却没有像往常那样扭头不理睬对方,甚至可以说得上是在认真回答对方的问题了。


但是游作却没有办法解释清楚那句话的意义,虽然他他知道陪伴总是好的,或许连自己也在渴望这样的东西也说不定。


但是Ai又能做什么呢?它只是一个有点特别的AI罢了,即使跟它解释清楚了也毫无意义吧。它并不会就因此一直陪在自己身边吧,早就想着要远远地逃离自己也说不定。


游作的胸口突然有点发闷,他不知道这样的感觉是否能归结为难过。


「哟游作,早上好啊~」这时候,一边传来了Ai轻快的声音:「你怎么在发呆?快点去洗漱吧,动作慢了的话可是会迟到的哦。」


游作的双眼重新开始聚焦,他看了看还在自己眼前的Ai,对方和往常一样转动着自己的眼球,和往常的它没有不同,似乎也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情感波动那样。


朝它点了点头,游作轻轻地回了一句:「嗯。」


 


 


 


「Play,playmaker,意识,我的意识……」对面的左轮发动了【天火的牢狱】的效果之后,Ai瞬间就感觉到自己的不妙,它急急地呼唤着游作的名字,想要和他说点什么却发现根本没办法做到,它的意识越来越模糊,眼前的光芒也在一点一点地陷入黑暗。


「啊,啊,要陷入黑暗了……」它只来得及说了这么一句,眼前成像的世界就全部消失,而自己的视觉也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


而陷入了黑暗中的Ai自然错过了游作错愣又迷惘的眼神,以及那一声微微颤抖着的「Ai……」


再次恢复意识的时候,Ai感觉自己正飘浮在一片水域之中,头顶是蓝天和白云。


Ai并没摆脱游作的庆幸感,反而是觉得浑身都不太舒服,体内的数据翻滚搅动,虽然不知道是为什么但是Ai知道自己还想留在游作的身边。产生这样奇怪的想法也许就是那种由【陪伴】而产生的【感情】在作怪吧。这样的【感情】使得它没有在乎游作的不冷不热的态度和自己因此所【付出】的代价,反而是迫切地想要回到游作身边【陪伴】他。


一直困扰它许久的话语似乎终于慢慢被理清,虽然还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是Ai姑且认为这句话在现实中是有依据的,而它,想用和游作接下来的时光去验证一下。


最后Ai被草薙救了起来,乖乖地回到游作的决斗盘里甘愿被重新束缚。Ai的回归为游作的决斗带来了转机,虽然困难但游作还是和Ai一同度过了这个难关。


登出link vrains回到现实世界中后,游作看着自己决斗盘上黑色的屏幕又重新被紫色的眼珠占据,他忍不住问道:
「Ai,你明明可以趁机逃走的,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啊啦啦,游作,我可没办法像你一样列出三条原因哦,至于为什么不趁机逃跑,那是我自己本身的意志,我想留在游作的什么陪伴你。再说了,你明明没了我在就根本不行吧,逞什么强啊!」


游作转过身,虽然声音很低但Ai还是听到了,游作骂了一句「バカ」。


看着对方稍微有点窘迫的背影和微红的耳尖,Ai的心情突然变得舒畅起来。


到底谁才是「バカ」啊,游——作~


「那么,接下来的时光还请多多指教了,游作~」


「……知道了,多多指教。」虽然是背对着Ai,但游作微微翘起的嘴角还是全部通过橱柜的玻璃门被全部映照出来了,Ai看着游作的笑容,心中也轻快起来,连数据的流动也变快了不少。


「嗨嗨~首先的话,今天不如早点睡吧?之前和汉诺战斗也挺累的。哦,还有,游作,你要不要把我抱到床上一起睡啊,虽然你的决斗盘抱着有点不舒服,但是我听说互相抱着睡是增进感情的好方法哦!」


「……闭嘴。」


 


 


 


游作,其实你也有意识到的吧,我对于你的陪伴。


Ai眯起眼看着被自己逗得有点局促却马上又通过酷酷的外表和冷言恶语来掩饰自己的真实感受的少年。


相对的,你也给予我陪伴。于是我们之间这样的双向【陪伴】,就衍生出了【感情】。


得与失重不重要,或者说别的更复杂的东西,Ai现在还不清楚,但是它唯一知道的就是——


能遇见并陪伴在游作的身边,真是太好了。


能用接下来的时光陪伴在你的身边,真是太好了。


 


【End】


——————————————————————————


本来这东西是想两天写完的但是忍不下去啊!所以结果还是一天一口气写完了!


感谢能看到这里的各位!


希望作和Ai都能好好的!我爱他们!

评论

热度(12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